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風聲黑名單  (流程、功能牌篇)

前言:

文章內本人並沒有刻意把說明寫得很簡化,主要也是給那些比較想要看詳細說明的玩家看的,文章有些爭議性比較強的地方,我也有直接從官方那邊做過確認,所以基本上都是對的,若有錯誤或是問題麻煩請告訴我,讓我有修改本文的機會。

基本流程:

大家都知道風聲最基本的流程順序就是:
1.回合開始階段(通常無視)
2.抽牌階段
3.出牌階段:使用N張功能牌 
4.傳遞情報階段:傳遞一張情報(密電、直達、文本) 
5.回合結束階段(通常無視)直接換下一位玩家


但實際上風聲 - 黑名單的標準流程是:
1.回合開始階段(通常無視)
2.抽牌階段
3.出牌階段(1):使用N張功能牌、使用角色技能
4.傳遞情報階段:傳遞一張情報(密電、直達、文本) 
5.出牌階段(2):使用N張功能牌、使用角色技能
6.回合結束階段(通常無視)直接換下一位玩家

所以~不是傳出情報就換下一位玩家,
甚至可以先出情報,在打出功能牌,當下策略可以有更多種的變化,
但相對複雜度可能會變高,所以很多時候在玩都是用前項流程在玩居多。


一般流程(簡略):
1.抽牌 2.出牌 3.傳情報   結束換下一位

標準流程(簡略):
1.抽牌 2.出牌和傳情報(交錯) 結束換下一位

出牌階段:(細述) (簡單玩法時不建議看這部分)

當抽牌階段結束後,進入出牌階段(1),
以及傳遞情報完後,會進入出牌階段(2)。
出牌階段1 和 2的規則一樣。

當自己回合開始進入出牌階段時可以出任何標明『自己回合的出牌階段』『自己的出牌階段』可使用的功能牌及使用角色『藍色』、『黃色』技能(技能請看下一篇文章)

重點:
玩家A的回合,玩家A回合出牌階段開始:由自己成為出牌階段的『優先者』,
玩家A出牌結束後,由右邊玩家B,也就是下一回合的玩家為出牌優先者進行出牌,
此時,玩家B可以出任何標明『自己的出牌階段』可使用的功能牌及使用角色『藍色』、『黃色』技能。
玩家B出牌結束換玩家C,以此類推每位玩家都會有一個出牌階段,但是因為現在是玩家A的回合,因此其他人進入出牌階段不能出標明『自己回合的出牌階段』的功能牌。

口述玩法:
我:我的回合開始,我抽牌,進入出牌階段,我出XX牌、XX牌,我結束出牌階段,我的下一位有沒有人要出牌或放技能?
玩家B:沒有
玩家C:沒有
.......
我:好,沒人要出牌,那我(進入傳遞情報階段)傳遞一張密電情報。


標明『自己回合的出牌階段』的卡牌:鎖定、試探、真偽莫辨

標明『自己的出牌階段』的卡牌:權衡、增援、博弈


關於傳遞情報階段又分三階段:(A玩家傳到右邊B玩家)

1.情報傳遞階段 暫稱『階段1』:
從A玩家傳到右邊B玩家之間。

2.情報到達階段 暫稱『階段2』:
情報到了B玩家的面前。

3.情報接收階段 暫稱『階段3』:
B玩家選擇要收或不收。

4.繼續回到『階段1』傳給右邊C玩家,如果情報傳遞到最後回到自己面前,必須收下這張情報。

以上用白話來解釋: (A玩家要傳到B玩家)
階段1
A玩家說:『我不要這張情報,所以我要傳出去囉~~你們有要做甚麼嗎』
階段2
B玩家說:『這張情報我拿到囉,所以我要做事囉~』
階段3
B玩家說:『我收下這張情報了!』or『我不要收下這張情報』

然後回到『階段1』,B玩家傳給C玩家。

常常很多人都會把規則『階段1』和『階段2』合在一起,但這樣會很難懂功能卡該甚麼時機使用,所以接下來,我會用上述標準的傳遞階段來說明。

這每一個動作其實都很瞬間,可是階段中或許會有玩家想要出牌,所以每個動作正常來講都要停一下確認,有沒有玩家要出牌,這裡是遊戲非常重要的地方!!!

一般傳遞流程(簡略):
傳遞→收不收→(迴圈)再傳遞....給下一家

標準傳遞流程(簡略):
傳遞→到達→收不收→(迴圈)再傳遞...給下一家

回應機制:

這是風聲其中一個非常有趣的機制,有趣的地方通常是在此處。

接下來我會介紹每一張功能牌,而這些功能牌角色的藍色技能都是可以被『回應的』,
回應的定義:使用一張功能牌或藍色技能時,所有玩家都可以在接著使用其他功能牌或是技能做回應!!而全部回應完後的結算方式是以『後發先至』的方式。

『後發先至』意思就是『最後』出的牌『優先』發動效果,
由此可知,1.使用 2.效果發動 是兩個不一樣的動作。


當功能牌被玩家丟到場上準備發動效過之前,每個玩家都可以喊
『等等!我要出功能牌回應!!當你發動調包效果之前,我使用識破來無效你的調包。』
『等等!當你發動識破效果之前,我使用識破來無效你的識破。』

例如:藍色情報從玩家C傳遞到玩家D『階段1』

   玩家A使用『截獲』→
   玩家B使用『識破』回應→
   玩家C使用『識破』回應→
   無人回應:結算

結算:玩家C使用『識破』識破了玩家B的『識破』,所以玩家A結算『截獲』(成功使用)
   上述玩家A使用截獲成功後,情報路徑傳遞到玩家A『階段1』,
   玩家B對情報使用『調包』變成紅色情報→無人回應結算『調包』
   玩家C對玩家A使用『調虎離山』
   →玩家A使用『識破』回應調虎離山
   →玩家D使用『識破』回應
   →玩家E使用『識破』回應
   →無人回應:結算
 
結算: 玩家E使用『識破』識破了玩家D的『識破』,所以玩家A『識破』有效識破了玩家C的調虎離山 (調虎離山無效)

總結:玩家B使用調包變成紅色情報,傳到了玩家A的面前『階段2』
(可用破譯、轉移)→『階段3』選擇要不要收這個紅色情報

這就是一個識破來~識破去~識破來~識破去』的遊戲

在回應時,通常玩家們也不會說我要回應,就是很快的丟出功能牌或使用角色技能,
但是這樣的狀況,有時會讓人起口角或是睜隻眼閉隻眼,
所以在收到情報時,都要先問其他人要不要動作,在繼續進行收牌或不收牌。

有些角色的黃色技能是可以回應的,而且是使用角色的黃色技能,不會被回應且必須馬上發動此技能,之後提到角色時會一一說明。

回應:簡略說明:
使用卡牌技能分為  1.使用  2.效果發動

當使用卡牌或藍色技能時,必須等待沒人要使用卡牌技能來回應時,卡牌技能才會發動
如果有數張卡牌技能做回應,以最後出的卡牌技能優先發動效果。

例如:情報從A傳到B
A鎖定B→D調包變黑(回應)→C截獲到C(回應)→A識破(回應)→燒毀B黑情報(回應)→D識破(回應)→無人回應結算

結算:
D破B燒,A破C截,D先調包(發動)A再鎖定(發動)。
B必須收黑色情報。

有很多狀況不需要回應,可以等到對方卡牌效果發動之後在出牌,在此只是做說明


複雜的標準正式流程:
說明書上『回應』的定義就是:當一位玩家使用卡牌技能時,按逆時針方向右邊第一個玩家有『回應』的優先權,直到所有其他玩家都不回應,卡牌才會開始結算。
說明書又稱此結算方式為:後發先至的卡牌技能結算原則。


例如:

   玩家有ABCD 4人,
   A玩家打出調包→B玩家不回應→C玩家不回應→D玩家不回應,
   結算:A玩家調包發動效果。
例如:
   A玩家打出調包→B玩家不回應→C玩家不回應→
   D玩家回應打出識破→A玩家不回應→B玩家不回應→
   C玩家打出識破→D玩家不回應→A玩家不回應→B玩家不回應 (終於大家都不回應了)

   結算:C識破D的識破,A打出調包發動效果。

懶人包卡片說明:


一~六 情報傳遞類:


一、鎖定:

使用時機:
只能在自己回合使用,
1.出牌階段
2.傳遞階段『階段1』

使用方法:
指定另一個玩家,該玩家必須收下本回合傳遞到他面前『階段2:到達』的情報,不能轉移走。

詳解:
玩家身上有鎖定的話,情報傳到自己的面前『階段2』就是一定要收下情報,所以不能轉移。

玩家如果在收到情報之前死亡,玩家和鎖定都會消失,所以情報會繼續傳下去。

鎖定的作用是發生在『階段2』


二、調包:

使用時機:
情報傳遞階段『階段1』

使用方法:
把此調包牌和傳遞中的情報替換,並且以面朝上方式展示,傳遞方法不變。

詳解:
調包使用後,與原本的情報替換,原本傳遞中的情報會變成剛剛使用的調包牌,進入棄牌區,而不是回到手上,畢竟使用了嘛。

三、截獲:

使用時機:
只能在他人回合使用,
情報傳遞階段『階段1』

使用方法:
將傳遞中的情報直接傳遞到自己面前『階段1』。

詳解:
截獲是改變情報傳遞對象的功能牌,原本從A往B傳遞『階段1』變成從A往我傳遞『階段1』。
如果到了自己的面前不收此情報,路徑會回到原本的路徑,也就是回到A到B之間的『階段1』。

四、調虎離山:

使用時機:
情報傳遞時『階段1』

使用方法:
只定一位玩家,被指定的玩家在本次情報傳遞中,不能接受傳到自己面前的情報『階段3』。
被鎖定者不受調虎離山影響。

詳解:
鎖定 > 調虎離山
玩家在『階段3』時,必須選擇不收情報,不會略過『階段1』和『階段2』

調虎離山的作用是發生在『階段3』

五、破譯:

使用時機:
未公開的情報到達面前『階段2』

使用方法:
宣示一個顏色,並自己檢視該情報,如果情報為你所宣示的顏色,
可以選擇講該情報公開,並抽一張牌。

詳解:
雙色牌可以當作兩種顏色其中一種。
如果情報為你所宣示的顏色,也可以選擇不公開,不抽一張牌。

六、轉移:

使用時機:
情報到達面前『階段2』

使用方法:
將你面前的情報傳遞給另一位玩家『階段1』,該玩家『階段2』必須接收此情報【如同被鎖定】。

詳解:
鎖定 > 轉移
因為如同被鎖定,所以轉移到另一位玩家的途中『階段1』,還是可以使用『階段1』『階段2』功能牌,但不能再次轉移出去。

轉移的作用是發生在『階段2』,使用後成功情報回到『階段1』

註解2:被鎖定的玩家不能再用轉移把情報轉移到其他玩家面前

傳遞階段系列功能牌說明完畢,以下為六種功能牌使用時機統整:
1.傳遞階段 2.到達階段 3.接收階段

鎖定 使用『階段1』 發生效果『階段2』
調包 使用『階段1』 發生效果『階段1』(立即)
截獲 使用『階段1』 發生效果『階段1』(立即) 並繼續『階段1』
調虎 使用『階段1』 發生效果『階段3』
破譯 使用『階段2』 發生效果『階段2』(立即)
轉移 使用『階段2』 發生效果『階段2』(立即) 並進入『階段1』

太複雜的話,以下為懶人概念:
效果:
調包 = 截獲 > 破譯 > 鎖定 > 轉移 > 調虎離山

如果A玩家截獲後,情報往A玩家移動『階段1』,截獲牌就使用完畢了~
如果這時候,A玩家在『階段1』被放了調虎離山,依然不能收。(不能收後請看截獲規則)

懶人背法:
當A玩家傳情報給我時
『階段1』 = 他們要做事的階段。 (因為調虎、鎖定、調包、截獲、角色技能大部分都是別人放的)
『階段2』 =  我要做事的階段。 (因為破譯、轉移、角色技能大部分都是自己要放的)
『階段3』 =  我要不要的階段。

A傳給我後的傳遞語法:
舉例:
1.你們要不要做甚麼 ?調包?截獲?? 沒要做什麼就換我囉??  (傳遞階段 1)
2.那我甚麼都不做! or 那我破譯!                                       (情報到達階段 2)
3.我不要收~ 傳給你(指右邊C玩家) or 我收               (情報選擇階段 3)

黑名單說明書的一個解法:

P.8:
情報傳遞階段『階段1』,可使用『調虎離山』、『截獲』、『鎖定』,不可使用『破譯』、『轉移』
情報到達階段『階段2』,可使用『破譯』、『轉移』,不可使用『調虎離山』、『截獲』、『鎖定』

P15、P19、P.16:
調包只能在情報傳遞階段使用,
調虎離山只能在情報傳遞時使用,
截獲只能在他人回合傳遞情報時使用,
鎖定只能在自己回合出牌和報傳遞時使用

所以P.8情報傳遞階段『階段1』,應該改成可使用『調包』、『調虎離山』、『截獲』、『鎖定』

P17:
轉移詳述:情報因為『轉移』而傳遞..........其他玩家依然可以使用『截獲』,
因此,轉移是讓情報往另一位玩家傳遞『階段1』,所以除了『截獲』以外,『調包』、『調虎離山』、『鎖定』也都該可以使用。


七~十一 出牌階段功能牌:


七、博弈:

使用時機:
自己的出牌階段 (非自己回合也可以)

使用效果:
指定一位玩家,將牌庫頂的一張牌放置在玩家面前成為一張情報。

詳解:
當牌庫沒有牌時,無法出博弈。
當博弈效果發動時,牌庫沒有牌,博弈無效。
用博弈導致玩家死亡,視為被使用博弈的玩家殺死。
用博弈導致玩家死亡,符合"親手"字樣描述的勝利條件。

八、試探:

使用時機:
自己回合的出牌階段

使用效果:
指有被試探的玩家可以看牌,併案照身分誠實做出卡牌動作,並將此卡面朝下移出遊戲。
如果對方玩家手牌為0,並且需要棄掉手牌時,只需要宣告棄掉一張手牌。

九、真偽莫辯

使用時機:
自己回合的出牌階段

使用效果:
1.從牌庫頂拿取等同現存玩家數的牌
2.洗均勻
3.從自己開始,逆時針每人抽取一張做為情報

詳解:
在此過程中某位玩家達到勝利條件,可以馬上宣告勝利,遊戲立即結束。
真偽莫辯發動前被識破,全部玩家都不會發生效果,不能只針對某位玩家。
用真偽莫辯導致玩家死亡,視為被使用真偽莫辯的玩家殺死。
用真偽莫辯導致玩家死亡,符合"親手"字樣描述的勝利條件。

十、權衡

使用時機:
自己的出牌階段 (非自己回合也可以)

使用效果:
將你手牌全部棄掉,然後重新抽取等同於棄掉數量的牌。

十一、增援

使用時機:
自己的出牌階段 (非自己回合也可以)

使用效果:
自己擁有一張黑情報,抽黑情報數量 +1 的牌。

十二~十四 其他分類功能牌


十二、燒毀

使用時機:
隨時

使用效果:
移除場上一張黑情報


詳解:
當有玩家獲得三張黑情報的瞬間,立刻宣告死亡,當下瞬間無法使用燒毀回應,讓玩家復活!
紅黑情報、藍黑情報也屬於一張黑色情報。


十三、識破:

使用時機:
任何玩家使用功能牌時使用

使用效果:
該玩家當前使用的功能牌無效化,並一起進入棄牌堆。

詳解:
傳遞的情報不屬於功能牌,因此無法被識破。
角色技能通常無法被識破,
但某些角色技能只是在特殊情況下可以使用功能牌(實體),
或是改變功能牌的能力依然是使用功能牌(實體),所以可被識破。

十四、公開文本

使用時機:
自己回合傳遞情報階段。
此卡只能做為自己要傳出的情報使用。(無法被回應)

使用效果:
收下此情報的玩家,對應自己的身分誠實的做出功能牌的動作。(例如:抽一張牌)

51 則留言:

  1. 超詳細,小的給您跪了orz

    回覆刪除
  2. 你好,關於卡牌功能所謂的「自己回合出牌階段」與「自己的出牌階段」,似乎是不一樣的喔~~
    像[真偽莫辨]、[試探]、[鎖定],是只有「自己回合出牌階段」才能使用;但[權衡]、[博奕]、[增援],卡牌上明確寫是「自己的出牌階段」。亦即不是自己的回合,但當你取得優先權時(說明書第6頁,卡牌與技能的使用優先權),是可以使用的。

    例如A使用[試探]來試探C後,尚未傳情報時,必須先讓過優先權給B,此時B就可出[權衡],結算後,優先權輪到C......直到最後玩家讓過優先權後,才進入A的情報傳出階段。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如你所說,我會再改過。

      不過就目前而言,自己回合的出牌階段結束時…通常就會直接傳遞情報,而且也比較不複雜,其實新手部分來講會建議這部分先當作沒看到,因為這個狀況下整個規則會多一個流程,其實頗討厭的。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不好意思 請問一下
      "情報傳遞階段"與"情報傳遞時"有不同嗎?
      "自己的出牌階段"是指?

      刪除
  3. 出牌階段流程已經更新了。

    不過對於新手而言,這樣的規則太攏長、複雜,因此可以熟一點再加入出牌階段的細節。

    回覆刪除
  4. 請問使用調包會當作是自己傳出情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

      參閱說明書的峨眉峰,說明有備註到這件事。

      因此所有角色技能有寫上「當自己傳出的情報怎樣怎樣…」被調包後就不屬於自己傳出的了。

      刪除
    2. 請問調包後算是誰傳出的情報?

      刪除
  5. 您好,我想請問有關可以在任何時機發動的燒毀與多人響應順序的問題,
    情況是這樣,玩家A發動鎖定or試探等可以在出牌階段發動的功能牌,
    照規則是由右手邊第一位玩家B開始問是否響應,若此時該玩家B打出燒毀,
    則之後的玩家CDE...若是手中有識破可以響應,
    是否還能夠指定要識破一開始的鎖定or試探,或是這張燒毀會因此卡住後續的玩家導致無法越過它識破一開始的鎖定or試探?
    以上內容向您請教,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覺鎖定是不能被燒毀回應的
      所以順序應該是鎖定>沒人回應輪回A
      A不做事>B燒毀>眾人回應B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燒毀可以回應鎖定,但是處理方式應該這樣,

      首先,識破是「讓一張功能牌無效」,

      出牌順序:鎖定→燒毀→識破

      後發先制:
      1.識破先發動:對「鎖定」無效。
      2.燒毀:發動燒毀一張黑情報。
      3.鎖定:無效

      如此這般。
      舉例二:
      玩家A鎖定
      玩家B調包
      玩家C識破
      玩家A識破
      玩家B識破

      後發先制結算開始:
      玩家B識破:發動,無效玩家C識破
      玩家A識破:發動,無效玩家B調包
      玩家C識破:無效(原本要用來無效玩家A鎖定)
      調包:無效
      鎖定:發動有效

      刪除
    4. 瞭解了,謝謝您的回覆

      刪除
  6. 1.請問傳遞文本時可以鎖定嗎
    2.A傳達密件 b不收到c時 a能打出鎖定或是調虎離山嗎 還是應該在傳遞前就先打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可以
      2.可以 鎖定和調虎可在傳遞時使用

      刪除
    2. 2.似乎不行吧
      鎖定跟調虎離山要傳遞前先開吧@@?

      刪除
  7. 請問調虎離山可以對自己使用嗎?

    回覆刪除
  8. 請問調虎離山可以對自己使用嗎?

    回覆刪除
  9. 戴笠傳出了一張紅黑情報 傳到了A潛伏面前 A面前有一張紅一張紅黑 A接收此情報 此時 應該要戴笠先疊黑讓A死亡 還是A宣告勝利?

    回覆刪除
  10. 如果轉移給被調虎離山的人 會有何結果?
    如果被調虎離山的人 使用截獲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1.轉移給調虎離山的人,還是必須收
      2.被調虎離山的人使用截獲,依然在收情報階段必須不收,並且傳到剛剛截獲的情報傳遞環節
      例如B傳到C 被 E截獲
      E不能收 並且將情報傳往 B傳到C的傳遞階段

      刪除
    2. 請問
      2.中
      依照你上面打的
      調包 = 截獲 > 破譯 > 鎖定 > 轉移 > 調虎離山
      為什麼被調虎的人結夥不能收@@?
      我的理解是
      被轉移 跟 被鎖定不是都>調虎嗎
      所以被調虎 一樣可以收
      那截獲不是也是>調虎嗎
      怎麼會就不能收@@?

      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調虎的人可否截獲後使用破譯???

      刪除
    2. 調虎離山的作用是發生在『階段3』
      截獲試階段1 破譯階段2 應該是可以吧

      刪除
  12. 請問如果
    1.A使用截獲,被調虎後,會有什麼結果?

    2.A先被調虎,在使用截獲的結果是?

    回覆刪除
  13. 請問以下情形該如何判斷?
    1:黑玫瑰使用技能-血染玫瑰 同時翻出黑牌>一口氣放3張黑牌給小馬哥
    問題:小馬哥可以因為技能拿6張牌並且放3次一張黑牌給指定對象嗎?

    2:黑玫瑰使用黃色技能 給已經2張黑牌的小馬哥再加一張黑牌
    問題:黃色技能必須先結算的情況下,會發生何種情況?
    是 "小馬哥因為滿3張黑牌,自動發動小馬哥的黃色技能 抽2張並且給指定對象1張黑牌,然後再死亡" 還是 "因為黃色技能發生時必須先計算完畢才考慮其他的,因此小馬哥 拿到3張瞬間死亡,無法宣告:我要使用我的黃色技能"?

    3:A傳了一張密電給B,我使用截獲並且無人響應 因此密電到我面前,此時我可以再使用轉移嗎?(轉給我想要的目標對象)

    4:我對一個在我面前的情報使用轉移,但目標已經受到調虎離山影響,如果轉移成功發動效果,目標必須接收該情報嗎?

    5:目標已受到鎖定影響,我還能對目標在使用調虎離山嗎?(只是為了發動角色能力,或減少手牌)

    6:醬油小白宣布死亡,但被蒙面俠宣布救活,之後醬油浮萍死了,浮萍算完成他的任務嗎?

    同理:某女性角色死亡,被蒙面俠救活,之後有人達成勝利條件,醬油蝮蛇能宣布他勝利嗎?

    7:假設分布是 3潛伏3軍情2醬油,2個醬油的勝利條件分別是:紅色全滅以及1軍情1潛伏死亡
    目前已經 2潛伏死亡,如果這時候有人殺死第3個紅色陣營玩家,黃雀玩家可以宣告他要使用技能-黃雀在後,在另一個有1黑的軍情面前再放2個黑情報,讓1軍情1潛伏秘密任務的醬油宣布勝利嗎?

    這樣會有2個醬油勝利嗎?軍情算勝利嗎?

    8:假設有人死亡了,黃雀發動技能黃雀在後,成功再次殺死一個人,此時黃雀玩家可以再次發動技能黃雀在後嗎?

    9:假設一回合內同時有多人死亡,刀鋒玩家可以持續多次使用嗜血嗎?

    10:使用真偽莫辨,只要有人達成勝利條件,遊戲立刻結束並進入勝利判斷,還是會看一下其他人是否也會因真偽莫辨勝利/死亡?

    11:有一個角色的技能可以把其他具有把已翻開角色再翻回去的能力
    我想問的是:如果我身為閃靈玩家,並且此時在我的回合(我抽排),我可以先使用翻面技能之後,然後請擁有翻面技能角色幫我翻回去嗎?(目前是我的回合)然後我再用他需要的牌讓他翻面,在同一個回合不斷的重複

    簡單敘述:我是否可以執行這樣的行為?

    閃靈(我):輪到我了,抽牌>我使用技能把角色翻成正面>我請擁有把角色翻回去的角色(好像叫老槍?還是...)在我的出牌階段把我翻回去>我再次使用技能把角色翻過來>我再幫助該角色(老槍?)翻開來(變成正面)>我請他在使用技能把我覆蓋回去>不斷重複

    還是說在自己的出牌階段,其他人無法幫我把我的角色牌覆蓋回去?

    覆蓋回去的角色技能是在哪個時候可以使用?

    12:
    情況1:如果老金玩家目前已經2張黑色情報了,此時(角色以明面向上)他又收到一張黑色情報,他可以因為收到黑色情報發動技能-釜底抽薪嗎?

    情況2:老金玩家目前已經有1張黑色情報了,此時(角色明面向上)他收到一張黑色情報(來自職業殺手),這時候是老金可以先發動技能-釜底抽薪,還是職業殺手可以先發動技能-連擊 再放一張黑情報使老金死亡?

    因為老金收到黑情報,同時符合2位角色的技能要求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請看角色功能的順序
      獲得三張黑情報,是一個動作一個動作的,小馬哥獲得第一個黑情報時,馬上使用英雄本色,在獲得一個黑情報再使用第二次技能,在獲得一個黑情報使用絕招,並在使用第三次技能

      若小馬哥玩家原本已經有兩張黑情報了,黑玫瑰給三張的結果會變成....
      小馬哥先得到黑玫瑰的第一張黑情報 = 小馬哥得到第三張黑情報
      發動絕招→使用英雄本色→使用完畢結算勝利後結算死亡
      死亡了,因此不會在收到黑玫瑰的第二張和第三張黑情報
      END

      2.
      黃色技能是『不能被響應』,不是必須先結算完畢
      小馬哥的黃色技能是被動技能BUFF (說明書所謂的主動發動技能)
      再說啦~黑玫瑰的黑情報後,技能就使用完畢拉~
      小馬哥獲得黑情報後,結算黃色技能→使用紅色技能→結算勝利條件→死亡
      END

      3.可以

      4.對

      5.可以,但沒必要XD

      6.小白救活所以小白沒死,並沒有第一位玩家死亡的這件事。

      7.不會,完成勝利條件的瞬間,醬油宣告勝利遊戲結束,黃雀技能放不出來。

      8.可以,(狂黃雀模式XDD)

      9.角色紅色技能,條件到了就可以使用。

      10.直接結束,沒有後面的真偽莫辨了

      11.我的印象發動條件沒有那麼簡單,不過如果有辦法,就可以一直用,如果是民間擴充,我就不討論了,畢竟細節太多。

      12.
      情況1.馬上死亡,掰掰
      情況2.這個問題很有深度
      職業殺手因為給一張黑情報成功,
      因此職業殺手可以發動紅色技能,同時老金可以發動釜底抽薪,
      如何解?

      目前我是按照優先權來決定。
      現在的回合是職業殺手,所以同時發動時的優先權是職業殺手。

      若目前回合是1號玩家
      2號玩家與5號玩家同時因為某個理由,觸發紅色技能,
      因此2號玩家的順位比較近,先發動,再發動5號玩家技能。
      可能因為2號玩家發動完技能,5號玩家就死亡了,因此5號玩家無法發動技能

      刪除
  14. 剛剛想到2個問題:

    1:假設有ABCDE5個玩家,發生事情如下:
    A傳了一張密電給B>C使用截獲>D對C的截獲使用識破>E對D的識破使用識破>...

    問題:此時玩家A可以對B使用鎖定/調虎離山/燒毀等功能牌嗎嗎?(先不考慮是否有影響,只是想問是否能在此時使用非識破的牌)

    問題2:
    假設問題1是可以的,那麼情況變成:
    A傳了一張密電給B>C使用截獲>D對C的截獲使用識破>E對D的識破使用識破>A對B使用鎖定>B對自己使用燒毀>...

    C玩家假設有識破,他的識破只能識破E的識破,還是可以識破A的鎖定或B的燒毀?

    結算的時候是該疊功能牌最後一個出現的牌都經過一圈且無人再次響應時(以上面的例子來說就是C不對E的識破進行識破,因此輪到E開始結算調包>識破>識破?),然後再結算A對B的鎖定,然後再結算B的燒毀?

    2:以下事件發生順序是否符合遊戲規則?

    輪到我了>抽牌>我的出牌階段我選擇不做事>我要對目標傳出一張直達>進入出牌階段2,且此時我具有優先權 因此我選擇對該情報使用調包>逐次詢問其他玩家是否要使用技能或功能牌>

    問題1:假設沒有其他人響應則調包成功,被調包的情報目標可以選擇接收?
    問題2:我傳出直達情報時,其他人可以做一些行為干涉嗎?(還沒進入我的出牌階段2),像是角色的翻開效果(目標受到不可識破的調虎離山影響)

    會這樣問是因為:我期望能直達一張情報給指定目標,但該直達不是我期望的顏色,因此我希望能直達>調包>目標接收
    所以我想問這樣操作是否符合遊戲規則?是否有其他玩家干涉的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久沒看訊息回復各位了。其實文章很多資料可以找到答案,希望大家可以自己去尋找。

      1.這是疊牌的概念,基本上傳遞階段出牌只會結算一次。
      去想像疊上去的感覺吧!!

      C截獲...D識破...E識破...A鎖定...B燒毀...C識破(最上面這張是C的識破)

      疊完後,開始發動功能牌效果:
      C識破可以選擇識破 C截獲、D識破、E識破、A鎖定、B燒毀 擇一。
      然後再繼續結算下面那張B燒毀.....以此類推

      2.不符合遊戲規則
      進入出牌階段2,要等你的傳情報階段結束才可以進入出牌階段2,
      你傳出直達情報,本來就可以在情報傳遞階段打調包,所以講法不對,但做法是可以的。

      2.問題1.調包成功,沒有人要響應,就進入情報到達階段(階段2)所以目標就可以選擇接收了。
      問題2.同上規則問題,你傳直達,對方可以用調虎、截獲、調包、角色技能做干涉,這些跟出牌階段2沒有任何關係。

      最後,你期望的這個招數是可以的,但會被干涉。

      刪除
  15. 牌庫會抽完嗎
    如果會
    那會是在什麼情況
    如果不會
    那博弈和真偽莫辨在牌庫為零時無效
    不就廢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久沒看訊息回復各位了。其實文章很多資料可以找到答案,希望大家可以自己去尋找。

      是廢話,所以才說黑名單的規則很有爭議,但不能否認~
      可能真的會被抽完

      刪除
  16. Q1.玩家ABC,A發出情報,並對B使用調虎離山,傳到C時使用退回,B是否可以再參與情報傳遞?調虎離山上說明是不參與本"次"的情報傳遞,跟不參與本"回合"的意思一樣嗎?網路上似乎有兩派說法。
    Q2.玩家ABC,A密電B,C使用截獲,如果再使用退回,那是回歸到A傳B,還是變成CBA呢?
    Q3.截獲可以決定是否改變傳遞路徑(階段1),破譯是使用在階段2,而截獲(階段1)之後再破譯(進入階段2),如果破譯發現是假情報,可以再選擇不改變傳遞路徑(能夠又回到階段1),是否有點奇怪?還是這就是截獲的功能,可以倒轉傳遞情報階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久沒看訊息回復各位了。其實文章很多資料可以找到答案,希望大家可以自己去尋找。
      A1:這是風聲黑名單的規則說明書,所以沒有退回這張牌。
      調虎離山的規則是:在本回合都無法接收情報,所以就算同一個情報又回到面前,依然不能收,不過如果被鎖定了依然必須收。

      黑名單的規則本身就有很多議題可以探討,但最重要的是你們一起玩有共同的共識,那樣你們就可以玩得很愉快了,順心最重要。

      A2:一樣的回答,黑名單沒有退回這張功能卡。
      但如果截獲不收,則會回到原來的傳遞位子,從A密電B,行進路徑在AB之間使用截獲,若不收,就會回到AB之間的行進路徑。

      A3:不行,A2讓你知道只要不收了路徑就會回到原來的樣子。
      並不是倒轉情報傳遞階段

      情報正在從A傳到B的階段(階段1),可以使用鎖定、調虎離山、截獲、調包,當情報到達玩家B時,進入到達階段(階段2),可以使用轉移、破譯
      若不收情報,則進入情報正在從B傳到C的階段(階段1)....如上
      當情報到達玩家C時,進入到達階段(階段2)......如上

      以此類推直到有人收情報,或情報回到初始玩家面前為止。
      循環著很多個階段1跟階段2

      刪除
  17. 請問我目前有問題這邊還能請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喔,大師在忙的話還有小幫手協助XDDDD

      刪除
  1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9. 請問識破可以識破燒毀嗎

    回覆刪除
  20. 問題1請問自己傳出的情報 再回到自己面前 那自己可以使用轉移卡 轉移出去嗎

    回覆刪除
  21. 請問識破卡可以識破 增援 試探 博弈 權衡嗎

    回覆刪除
  22. 請問 黑玫瑰 技能:血染玫瑰
    我手牌剛好剩3張灌給敵人,可是我沒有手牌傳情報了,這個情況要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法進行傳遞情報我記得說明書上有寫視同死亡還是判定出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