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與孩子的距離越近,就能讓孩子與手機的距離越遠?

這是我最近發現的狀況,近日我帶一群大人們玩桌遊,很多孩子卻被放在旁邊晾著,
這些小孩子在做甚麼呢?
他們在玩手機遊戲、有的在用手機看卡通,我覺得很悲傷,但大環境的狀況下也不太允許我多說。
孩子不是拿來帶著放旁邊的,他們需要陪伴,不是手機的陪伴,是如朋友一般的家人的陪伴。

其實小小孩也不笨,
那天我看到他們在玩魔法氣泡,我就覺得很厲害,魔法氣泡也不是很容易的遊戲,我心裡想怎麼大人在旁邊玩小品桌遊時,小孩在旁邊自己玩魔法氣泡(另一個小孩在旁邊看卡通)

我當時想,如果那兩個小孩能跟大人一起玩桌遊不是很棒嗎?

問題1.
小孩到底如何專注在一件事上,如同看卡通、玩魔法氣泡?

解答1.分數Game、關卡Game、成就感

小孩怎麼知道要怎麼贏魔法氣泡的關卡?
為什麼輸了會再繼續?

1.小孩就算輸了,也不會有人唱衰,因為眼前的手機只會叫他Again繼續
2.魔法氣泡的關卡是從簡單到越來越難,小孩不一定要有人教
只要遊戲開始贏了幾次就會知道怎麼贏,後面的關卡越來越難可能就要靠更多的理解,
但至少前面贏了有成就感,就會往自動往後面關卡挑戰。
3.在某次的桌遊親子體驗營,我看到媽媽跟小孩一起玩遊戲,但是卻很不耐煩的覺得小孩為什麼要一直做分數很低的選擇。
當然,小孩也不知道他那樣放分數會很低,誰會告訴他?
如果今天有一台電腦,他做了甚麼事情電腦就會告訴他,他這樣放會有8分、這樣放會有10分,小孩會知道要選擇10分這個方式,小孩會知道原因嗎?不知道,但他多玩幾次就會知道了。
反之,大人會迫不及待要小孩選擇10分的方法,但小孩可能還不懂我為什麼這樣做會比較高分,然後可能大人會很兇或是很溫柔的告訴他因為這樣這樣那樣那樣~
但其實~小孩並沒有動腦,因為不是小孩做選擇,而是大人做的選擇。

現在:科技爆炸時代,人人使用手機APP是正常現象,也是必需品,
但該怎麼正確使用?這就是大人要教會的了!

問題2.
我為什麼要跟孩子玩桌遊?

解答2.
除了跟孩子玩桌遊,還有甚麼方法可以拉近孩子與您的距離(當然還有很多)
拉近孩子與您的距離,您講的話孩子才會聽,才有本錢與孩子溝通。
就如同您與上司抽菸喝酒一般,
孩子也許必須自發性學習,但走對路、走錯路需要大人扶正。

桌遊人有一個強項,就是不太在意年齡。
這是什麼意思,因為就算是35歲左右的大人,也很願意與12歲以上的孩子一起玩桌遊,條件是只要小孩不白目。
當然,小孩可能也會因此沒大沒小,所幸桌遊人都很願意溝通,畢竟桌遊是一種講究溝通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